不锈钢复合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不锈钢复合板 不锈钢复合板价格 无锡不锈钢复合板 不锈钢复合板厂家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 我国金属复合材料的发展前景

我国金属复合材料的发展前景

发布日期:2014-10-21 09:58:56

金属复合材料技术可以发挥组元材料各自的优势,实现各组元材料资源的最优配置,节约贵重金属材料,实现单一金属不能满足的性能要求, 它既可以替代进口并填补国内空白,又具有广阔应用范围,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容易获得方方面面的扶持和帮助。如发展不锈钢复合材料就一直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积极支持、倡导的高科技项目。 
中国将成为金属加工业中心  
由于异质金属复合材料的性能功能化和较低的成本及应用范围广泛,提高了传统金属材料的发展潜力。近期产业化的重点是:建设铝-不锈钢、铝-钢、钛-钢、铜-钢带液-固相复合工艺生产线,钢-不锈钢复合板坯离心浇铸工艺生产线,表面复合精饰技术制备薄覆层(0.008MM-0.1MM)金属复合板带生产线;开发颗粒增加铝基复合材料规模化生产技术、半固态成形技术、连续包敷复合高速钢材料及制品,并实现产业化。  
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作为制造业的基础行业之一的金属加工、成形行业,发展更为明显:在过去几年,整个行业以年均增长20-30%的速度发展,产品品质也在以惊人的速度提升,逐渐获得整个世界制造业的认可。以2005年为例,整个金属加工、成形行业消耗各种钢材8600多万吨,其中进口数量为2000多万吨;工装模具约395亿元,其中进口约占58亿元;新购设备约234亿元,其中进口约134亿元;冲压、钣金生产企业约4-5万家,从业人数近100万人。  
据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数据显示,整个金属加工、成形行业包括设备、模具、原材料及成形零部件将保持在每年10-20%的增长速度。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强劲的市场需求拉动着金属板材、管材、型材、线材生产高增长,未来世界钢铁总产量及消耗量的60%都将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目前中国钢产量约占全球钢产量的34%,市场消费量约占全球的33%,已成为全球钢铁产量与消费量最大的国家。预计到2010年,建筑、机械、汽车、造船、铁道、石油、家电、集装箱等八大行业2010年需用钢材达2.61亿吨。中国金属加工、成形行业的市场总量巨大,正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金属加工、成形行业的中心。 
1. 稀有金属复合材料增长速度依然较快  
随着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实施力度的加强,稀有金属复合材料在电力烟气脱硫设备的应用持续增长,同时化工行业的投资国产化程度大大加快,也为稀有金属材料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07年上半年化工行业的销售比重已经超过50%,是主要的增长点。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较高的技术壁垒、产业升级的需求拉动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稀有金属复合材料行业,作为一种新型材料是国家鼓励类的产业结构,其传统应用领域的是
电厂的烟气脱硫装置,国家节能排污环保政策的进一步推进,为稀有金属材料行业的发展提供政策上的支持也为行业需求的拉动提供了稳定的基础。而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好转,化工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在快速发展,化工设备的国产化为稀有金属材料行业发展提供的新的发展机遇。05年以后在化工行业的应用发展最为迅速,07年开始已经超过传统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结构升级尤其是在数控机床、大型成套设备上的更新换代也为稀有金属材料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稀有金属材料行业在技术门槛上相对也比较高。尤其是爆炸复合焊接需要现场爆炸,而民用爆炸需要取得许可证。  
稀有金属材料主要应用于大规模、连续性的化工、电力行业,客户的资源积累对于缺乏技术、规模支持的新进入者构成了很高的壁垒稀有金属材料行业的整体规模还比较小,客户的需求个性化特征比较明显,这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因此这一块市场对大企业构成市场障碍公司的其他业务如金属纤维,主要用于化工、汽车尾气过滤,国家的节能排污政策的推广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而难溶金属制品主要应用于冶金、航天航空、核能、电子等高科技产业,这些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难溶金属制品行业也是良好的机遇。